丝绸之路见闻:繁荣的喀什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一行4人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出发,驱车1500公里来到丝绸之路重镇喀什。进疆之前,我就听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尽管不明白这种说法有多少道理,但喀什总是诱惑着我。

公元前三、四世纪开通的丝绸之路,把东方的中国和西文的欧洲连接起来。丝绸之路西起陕西长安,经甘肃敦煌进入新疆,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北边缘延伸到地中海沿岸诸国,《汉书》中称其为“南北二道”,而喀什正是这南北二道的交汇点。

一进入喀什,我便感觉到一种大气。这里的道路笔直宽阔,这里的树木秀美挺拔,这里的人民热情好客。适逢星期天,我去逛喀什著名的大巴扎。巴扎即集市,喀什的巴扎规模庞大,被誉为中亚第一大集市。巴扎上人流滚滚,驴嘶马鸣,十分热闹。水果摊真可谓五颜六色,红的是开口的石榴,绿的是马奶子葡萄,黄的是香甜的无花果。嫩黄的无花果摆在碧绿的叶子上,一看就想吃。同行的维吾尔族记者对我说,无花果吃法很有讲究。只见他拿起一个无花果,放在左手心里,对着它吹了一口气儿,然后右手用力一拍,才剥掉皮儿往嘴里送。问他为什么要吹一口气儿?他说,吹气是吹掉上面的浮土,拍一下呢,是为了让皮儿变松,就好剥了。我学着他的样子做起来,无花果的味道似乎更好一些。

吃完无花果继续前行。我的目光被一大堆白花花的骨头所吸引。随着目光的上移,我看见许多人围坐在一起。幸好是大白天,要是晚上看见这一幕我非晕过去不可。我小心翼翼地走近一看,原来这些人在围着一个大锅啃羊头。不过,就算是白天,看见这么多人一起啃这么多羊头也有点儿害怕。

走进大巴扎,这里的货物琳琅满目、摆放整齐。有来自内地的,有本地的土特产,也有很多外国货。内地货对于我这个内地人来说,当然没有什么吸引力。我径直走进手工艺品街,这里有巴基斯坦铜器、英吉沙小刀、波斯地毯、毛皮帽子、木器……一气口儿还真说不完。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