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合适的户外装备?

时间: 2021-03-01 23:38:39 来源: 哈驴户外 点击: 0

当你热爱上户外运动,装备就成为了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和玩单反不断升级一样,装备也会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断升级。相对优良的装备,能够让你在户外运动时少受伤,提高安全。

徒步装备篇

登山杖:

在长途负重徒步中,双杖非常重要,甚至是必须的 。使用双杖行走,几乎可以减轻近1/3的负重;过河时可以起到平衡的作用;在上坡和爬山时,可以助力;在遇到危险时,还可以起到支撑和援助的作用。

登山杖上的橡胶套是在不同环境下使用的:在登山时,用那个大的(可以防止杖陷在石缝中)并且不要用那个保护杖尖的保护套,这是因为一方面,山路会磨穿杖尖上的保护套,另一方面,在遇到危险下滑时,杖尖上的保护套会妨碍登山杖插进地里;在柏油路或水泥路或公路之类的路上,就正好相反,最好使用杖尖上的保护套,可以减少杖尖的磨损。最后就是要保持一种良好的使用习惯,点杖借力,不要拖杖行走,要正确使用,才能保证登山杖的使用寿命。

登山鞋:

对登山鞋的要求基本就是中高帮、V底、防水性能好(户外徒步,雨天是无可避免的,更何况可能还要在冬天涉水),低腰的徒步鞋不适合负重行走。个人感觉现在好多牌子的登山鞋质量都不错,只要是符合上面的要求也就够了。

登山包:

登山包很重要,一定要选质量好的。个人认为,如果是休闲徒步用超轻包比较好,但时间过长,就必须使用相应级别的登山包。

防雪套:

在长途徒步中,因为各种路况都能碰上,我认为防雪套还是很管用的,它不仅可以用在冬天防雪上,在经过一些“水泥路”(就是水+泥的路)时,可以避免成为“泥腿子”,并且在穿越时,还可以避免东西进入鞋子里,有的时候还可以防蛇。

防雨罩:

这个不用说,大家也都知道,就是:防雨雪、防弄脏背包、防盗...

衣服:

对一般徒步来讲,对衣服的要求不高,一般的速干+抓绒+冲锋衣足够了,不同的线路会有不同的要求,要根据线路做调整。

头巾:

头巾或三角巾或那种脖套,魔术头巾都行,在尘土大的地方,当口罩;在山顶,可当成帽子带;在平常可缠在手腕上,当手绢用;头发乱了,可用来扎头发;还可以用来包扎、捆东西,多带几个保证你不后悔。

袜子:

袜子很重要,除了透气、保暖外,还得保护脚。普通厚度的厚袜子一般5~7天就磨破了,并且走到20~30公里的时候,就能感觉到地面硬的脚都痛,至于一般厚度的袜子,基本就是一天一双,并且导致脚上起泡。

头灯,快挂,口哨等

头灯:除了照明,在关键时还可以起到警示的作用。

多带几个快挂,用处很多,也很方便。

荧光棒:天黑了却没赶到目的地时,特别需要荧光棒,特别是在能见度低的天气(雨天、雾天等)。

口哨:想必大家都懂的,意外情况时求救提醒。

新驴起步之闲言碎语

1.没钱肯定玩不了户外,玩户外的都是有闲钱的。

户外不是有钱人的天下,有钱有有钱的玩法,没钱有没钱的玩法,只要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别互相攀比,同样可以玩的开心,玩出水平来。

2.缺乏自助的精神,太依靠老驴爱做伸手党

其实户外讲究的是互助与自助,不是老驴不喜欢接受新人,而是人家总结了经验写成文章,摆在那你都不看,当然有些针对性的问题你可能需要去找一下,但大多只要你有心是不愁找不到的,这个网站没有还可以去别的网站上看嘛,翻页不行,就用搜索。真要是不好找的问题,只要你问,老驴们觉得是个好问题,也乐于回答。

其实,户外就像一门学科,要成为老驴,没有太多的捷径可走。真有兴趣的自己会主动查资料、做功课。

3.新人盲目购买装备,向高端名牌看,不考虑实用性。

当然,装备能够帮助我们克服困难,免受痛苦,但有了高档装备不是就万万都能了,没有装备也不是就万万不能。买装备关键是看你需不需要用,够用就行。

4.新人总是依赖领队的作用,对领队的角色认识不清。

领队是总体协调人,就像是总经理,班主任,他是掌握大方向的人。领队不必须是某个方面的专家,不等同于向导、背夫、会计或着策划、收队等角色,但他可以同时兼任这些角色。领队最重要的是要有突出的领导才能、号召力、判断力,关键时刻作出决策。

户外活动的组队往往是AA制,那么不但是活动费用上的AA,同样责任也应AA。比如,队员有义务管理好垃圾,注意环保,有能力的队员帮助能力差的队员,主动向领队申请担任某种任务,分担领队的压力。遇到困时,不慌张,听从领队的安排,并适时提出合理化建议。

新人参加AA的活动多了,容易产生一种心理,认为这种既省钱又不用自己操心的活动很好,领队就应该是为队员服务的。这样的话,队员总也不动脑子,不但提高不了,而且如果哪次领队有一点疏忽就把责任全推到领队身上,要知道领队也是普通人,他不欠你什么,你的行为终归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