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骑行经历伤病急救医护方法大全

时间: 2018-01-11 09:23:20 来源:  点击: 0

在户外运动中,受伤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户外骑行也不例外。不过,对于如何处理伤口,你是否都略知一二?不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也不打紧,接下来就跟着我一起来涨涨姿势吧~

户外骑行经历伤病急救医护方法大全

一、膝盖受伤

膝盖受伤的原因无非是两个:一是,过度劳累损伤:一方面可能是因为骑行时间过长,另一方面可能是骑行时身体不协调造成的。二是,寒冷天气膝盖受凉。

Tips:

1、冰敷膝盖20分钟左右;

2、若是痛点在膝盖前方,提高座垫2~3mm。若是痛点在膝盖后方,降低座垫2~3mm。在爬坡时,时常以坐姿或站姿来交替使用肌肉。

3、注意膝部保暖,建议骑行时带护膝或者穿长裤,尤其是气温较低的时候。

二、腰部酸痛

对于新手或长时间没有骑行的骑友来说,感到腰痛是很正常的,只是比较难受的是,有时候这样的疼痛一直延伸到腿部。

Tips:

训练的时候要注意锻炼这些部位,骑车越多,背部的肌肉就越坚韧。高质量的双减震自行车也有助于减轻腰部的疼痛。

三、颈部疼痛

通常,长时间伸着脖子,脖子上的肌肉也会劳累酸痛。

1、坚持正确的骑车姿势——车把不要抓得太紧,肘部和双肩要下沉,全身放松,保证上身运动灵活。

2、经常按摩颈部肌肉,如果疼痛持续不消可以找脊柱按摩医生来按摩正骨。

四、皮肤擦伤

皮肤擦伤一般是由于其外情况导致的,比如骑行速度过快、注意力不集中、车闸失灵等。

Tips:

最基本的处理就是用医用消毒棉签和红药水将伤口清洗干净。为了保持伤口清洁,穿的衣服宽松一些。根据不同的擦伤情况,有时还要注射破伤风疫苗。

五、皮肤发炎

皮肤相互之间或与衣物之间的摩擦,以及与空气中的花粉等接触时,都可能导致皮肤发炎。

1、注意个人卫生,身体和皮肤要进行抗菌处理。

2、出发前,可以用凡士林和茶树油擦拭容易发炎的部位,进行润滑和保护性处理。

3、选择衣物,建议还是以长袖的为佳,选用专业的骑行服也会减少皮肤的摩擦。如果天气比较暖和,穿的衣服要薄点,宽松点。

六、晒伤

男性的骑友通常会忽略晒伤这一问题,实际上,皮肤长时间置于强烈紫外线之下很容易就被晒伤(发炎、损伤等)。

Tips:

1、擦防晒霜:出发前就要在身体的裸露部位涂上防晒霜,比如脸,鼻子,胳膊,手臂,颈部,耳朵,裸露的腿部等部位。

2、在腿和手臂上穿戴腿套和臂套。

3、炉甘石液和冰块有助于缓解晒伤,坚持用质量比较好的润肤露缓解症状,并使晒伤部位保持湿润。

4、如果有伤疤,一定要用衣服和其它东西盖住。

七、痤疮

这一毛病多发生在双腿之间,是由皮肤和座垫之间相互摩擦,相互挤压造成的皮肤表皮破损发展而来的,有时是由内生的毛发引起的。这些疔疮被汗水感染后,很容易化脓。

Tips:

1、购买高质量的骑行短裤,质量好的通常对皮肤的摩擦较小。

2、骑行结束后,淋浴后立即换上洁净,干爽的衣裤。

3、如果得了痤疮,等痤疮成熟后,把它切开,挤出脓水,然后消毒。同时用热蜡把感染部位的汗毛除掉,以免痤疮恶化。不过,一般自己处理既不卫生,也不安全,建议还是上医院吧。

八、眼睛受伤

为什么要强调骑行时要佩戴骑行眼镜?当然是因为为了避免有些东西弄伤眼睛,例如:阳光,昆虫,植物,尘土,石子泥浆等。

Tips:

1、戴骑行眼镜;(可以买有替换镜片的眼镜或根据光线自动调整的眼镜)。

2、如果泥浆四处飞溅,不能只靠戴眼镜,同时需要把脸扭向一边,以免泥浆进入眼睛。

九、骨折

倘若有骨折的情况,一般都是出现比较严重的骑行事故。虽然这是偶然性的事情,但也不妨多了解些情况,有备无患嘛。

Tips:

1、有条件自己处理伤口的话,先自己初步处理伤口:用干净的布盖住伤口,然后绑好,这样可以抑制血从伤口处外流;然后用绷带或夹板把受伤的部分固定住。

2、淡定求医;如果在等待救援,就要小心不能再使伤口受外力的撞击。若想了解更多处理骨折的只是,可以戳下面这条“相关阅读”。

十、肋骨剧痛

肋部的这种尖锐,突然的疼痛是由于横隔膜从肋骨下面向上拉动时受伤而引起的。

Tips:

1、运动前进行热身。

2、骑车时,不要弓着背趴在车把上,要挺直后背,直起胸脯,给横隔膜流出足够的活动空间。

3、骑行速度要量力而行,要以身体能够承受得了为度。

十一、中暑

夏天骑行面临的一个大挑战就是毒辣的太阳,如果人体不能通过排汗机制控制体温,就会中暑。

Tips:

1、把中暑者抬到里凉快的地方,脱掉衣服后,用浸了冷水的被单包起来,也可以把病人放入澡盆内,把体温降到38度以下。如果病人比较清醒,每十分钟给他喝一次盐水,以补充水分。

2、骑行者可以自带一些清凉油、人丹、十滴水等此类预防中暑的药。

3、可以选择早上或者傍晚骑行,在炎热的天气条件下,如果自己的身体扛不住,切莫逞强。

十二、扭伤

不正确的骑车姿势、道路不平通常会导致身体关节过度受力而被扭伤。

Tips:

1、用绷带包扎肢体后吊起来,可以消肿,减少内出血,并防止炎症的发生。

2、用消炎膏贴敷,也可以用超声波进行理疗或者运动治疗。

3、轻轻地活动受伤部位有助于康复,还能避免肌肉萎缩与僵硬。

十三、双手疼痛

道路崎岖不平、冲击力太大、胳膊伸的太直,或是长时间过紧的抓住车把,都可能引起双手(包括手腕)疼痛。

Tips:

1、安装减震器和减震杆,戴骑行手套。

2、骑行中不时把手从车把上拿开,摇晃几下之后再抓车把。

3、用手后半部抓住车把,不要使用拇指和食指之间的敏感部位。

十四、跟腱

车座太高时你必须用脚尖尽力去踏脚蹬,长时间地过于用力会导致肌腱受损。

Tips:

调整坐垫的高度。骑车的时候脚掌和脚踝成90度尽量不要动,如果是长途旅行,应尝试用脚的不同部位进行蹬踏,以免肌腱过于紧张。

十五、背部疼

由骑姿不正确,在崎岖的路面上骑车时,挺直的脊柱没有缓冲,颠簸会使脊椎关节挤压在一起,从而加重背部的疼痛。

Tips:

选择合适自己尺寸的自行车,端正自己的骑行姿势,骑车时背部应该拱起,髋关节与肩部不应塌陷,这样颠簸会使背部轻微地再拱起一些,这是无害的。(鼠奎特户外)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