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常识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首先,在你作探洞前的准备工作时,务必将探洞所需的基本装备一一点清,它们应包括:照明用具,食品,饮用水,绳索和防护用品。

因洞内许多地方非常狭窄,常常要爬行通过,所以最好带上护膝、护肘、手套和安全帽。安全帽不仅可以防止钻洞时碰头,而且可以防止被意外坠落的碎石砸伤。另外,手电要带足备用电池和备用灯泡。绳索要结实。还可带上几只哨子以便联络。

探洞者最好使用电石灯照明,因为当洞内氧气缺乏时,电石灯火苗的颜色会发生明显变化,可以提醒探洞者及时退出。值得注意的是,在电石燃尽清除残渣时,会有残存的电石气逸出,要防止其它人的电石灯火苗把逸出的瓦斯气点燃发生危险。所以当一个人更换新电石时,其它人要退出一定距离(5米以上),使用电石灯仍需带上一支手电备用。

探洞最大的危险就是迷路,为防止迷路,一般的方法是设置路标。最好准备一些不同颜色的的反光路标(如自行车后尾挡泥板上的反光器),并编上号,按编号大小顺序放置,不同的支路放不同颜色的路标(不要怕麻烦)。反光器的优点是容易被发现,且可回收在用。有些人喜欢用粉笔在洞壁上画箭头,根据我们的经验,这样的路标不易被发现,且容易和其它探洞者画的箭头相混而且还会弄脏洞壁。

洞穴一般由狭窄的通道和宽敞的"大厅"组成。大厅往往是几条通道相会的地方,且乱石密布。从通道进大厅容易,从大厅找通道口难。所以,当你从一条狭窄的通道进入一个宽敞的大厅时,一定要在入口处作好反光路标。

如果已经迷路,第一件事就是立刻停下来,不要慌,要稳定情绪。最好坐下来休息10分钟,然后再找出路。在迷路的情况下,人的感觉往往是靠不住的 ,这时你应抛开一切感觉,用具体的方法解决。从你发现迷路的地方,开始做路标,然后一个方向一个方向地去尝试。要有耐心,慢慢摸索。有一点要提醒的是,岩洞洞穴都是由地下水冲蚀而成的。河流冲刷洞壁会留下痕迹,从这些痕迹你可判断出当年河流的走向。这时不论你在哪一个"支流"里,你都可以顺流而下。实际上,任何专业探洞者都是不做路标的,它们会按照水流冲刷的痕迹很轻松地走出复杂的地下河流。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数天大雨过后及地震之后不宜进洞,因为这时洞内情况不稳定,容易出现塌方。

Tags:

上一篇:溪降常识
下一篇:攀岩的装备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