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洪濑59岁骑友 骑行53天抵达中国最北城镇

时间: 2017-07-10 16:45:56 来源:  点击: 0

资料图。

6辆单车、6个背包、6名骑士、53个日日夜夜、6075多公里的风雨兼程,只为一路向北……

6月19日9时,南安市洪濑镇59岁的张家向,和泉州自行车运动协会的5位骑友顺利抵达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村,顺利完成一路向北——骑行漠河的挑战。

近日回到南安后,张家向向记者回忆起这段骑行之旅时说:“不怕路远,只怕心老,生命不息,骑行不止。”

途经8省57个县市每天骑行100公里

昨日,记者见到张家向时,他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脸,写满了这次骑行的快乐。“骑行漠河是我的理想,经朋友介绍,此次与泉州骑友一道前行,全程共花了53天骑行6075公里。”

张家向是2012年6月开始爱上骑行的,参加过省内许多骑行活动,第一次长途骑行是2015年5月,从湖南长沙骑回洪濑,第二次是2015年8月,从成都骑行川藏,而后萌发骑遍中国的梦想。“第三次是2016年6月,从北京出发,经内蒙古呼和浩特、山西太原、河南郑州、湖北武汉、江西南昌骑回洪濑,历时23天全程3000余公里。”

“包括这次途经8个省份57个县市,这5年来,我已经骑行16个省份。”张家向高兴地说,现在洪濑,只要不下雨,每天都坚持骑行,每个月差不多500公里。

4月27日,他骑着单车从洪濑出发,到泉州与5名骑友会合,后来经过福建、浙江、江苏、山东、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到达漠河县北极村。

张家向告诉记者,他们6人平均每天骑行100公里。“其间我的自行车破胎了21次,都是自己补好轮胎再上路的。”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突遇冰雹手脚被冻麻木

说起这一路上的艰辛,张家向感慨良多。

“到了北方,我们一路上都在关注着天气,但那一天(5月26日)的天气比预报来得更加恶劣。”张家向说,5月26日4时许,长白山天朗气清,他们6人准备启程,离开长白山。

“5月25日下了一夜的雨,天气很冷。大家看了天气预报,说第二天温度在7℃到16℃。”张家向说,26日本是晴天,但半路上突然下起小雨,紧接着山中刮起风来。“由于风是迎面吹来,大家骑行更加不便。”

没过多久,风雨夹杂着冰雹,倾盆而下。当时已出发了一段距离,沿途几十公里都没有村庄,张家向等6人骑行了很久,最后看见了一个加油站,大家赶紧进站躲避。

“气温急降到2℃,还没到中午,大家手脚都冻麻木了,拿不出手机来拍照。”张家向说,风雨变小后,他们就继续出发,当天12时30分,终于来到一个乡镇,由于太累,大家用餐后,便早早入住休息。

偶遇好心村民指路幸免迷路于百里林海

“虽然路上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沿途美丽的风景和热情的人们,总给我们留下很多感动。”张家向回忆道,5月23日中午,当时大家在通化市,骑行中遇到一开车司机,通过交谈,司机得知他们是从福建泉州骑行来的,一定是要请他们吃个午饭。

“司机跟我们说,大老远骑车来东北,很辛苦也很了不起,一起吃个饭是他的一点心意,因盛情难却,我们6人便与这位热心司机吃了顿午饭。”

6月10日,张家向一行人进入小兴安岭,为了节省路程,打算绕道走乡村小道。11日,天空下着小雨,气温在5℃左右,张家向等6人已在望不到边的林海里骑行了35公里,突然看到一个路标,指向一个小村庄。

又冷又饿,张家向等人决定去村庄去吃顿热乎乎的早餐,在用餐时,当地一村民告诉张家向,再往前走就是小兴安岭林海的腹部,那里方圆一百公里内是无人烟,也无通信信号的,该村民随后为张家向指了另外一条路。

“运气还算很好,要不是遇到那位指路的好心人,我们可能会被困在小兴安岭的林海,走不出来了。”张家向说,东北的深夜,冷得无法想象,零下十多摄氏度的酷寒,如果没有地方入住,骑行在百里无人烟的林海中,将是一场噩梦。

6月19日9时,骑行的第53天,张家向一行人平安到达中国最北的城镇——北极村。他们的心情无比激动,以至于当天晚上入住民宿时,大家畅饮一番。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