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成为户外自行车运动的乐土

时间: 2017-05-19 15:53:41 来源:  点击: 0

千岛湖因其风景宜人,一直是上海人周边游的热门之选。随着体育旅游的兴起,千岛湖将湖光山色与户外运动结合,特别是环湖骑行路线,成为自行车爱好者的最爱。

160公里骑行的大汗淋漓可以换来什么?对车手来说,也许是误入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烟波浩渺群岛散落的千岛湖。骑行途中有体力不支的时候,可以停车尽情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功。尽力践行“勇于尝试”的生活态度,精神在此刻无比充实。这不是什么理想者的生活憧憬,这就是一场千岛湖格兰枫度的现场秀。

“格兰枫度”取自意大利语Gran Fondo的音译,指一种较长距离的骑行挑战。“格兰枫度”重参与、轻成绩,只要你热衷于骑行就能参加。国际上有很多大型的“格兰枫度”赛事,像环法、环意等知名自行车赛事会在职业选手比赛前,开放某些赛段让业余选手感受一番。日前,2017斯柯达HEROS中国自行车系列赛在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举行,来自中、德、法、美、英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名车手汇聚千岛湖共同参与。

全新的长距离骑游更好诠释“格兰枫度”的坚持。相较于赛事,骑游门槛更低,让更多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有机会体验这项运动。据主办方奥林体育介绍,此次骑游规划了160公里铂金线和140公里黄金线,两条赛道在淳开线分行,铂金线比黄金线多设置了郑鸠线赛段和千威线赛段,最终在主会场汇合。淳开线淳安段全长75.6公里,全线大部分路段傍山临湖、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秀丽多姿。而汾口镇的最后几公里路, 路途又转回到千岛湖边上,真正意义上的沿湖公路,左面是群山和峭壁,右边紧临着广阔的湖面。

“格兰枫度”赛事的一大特点,是将自行车运动和旅游有机地结合。来自法国的选手让杜阿告诉记者,“在法国时我就经常参加格兰枫度赛事,有时还会跟朋友去欧洲其他国家参加。大家不是为了竞技,更多的是旅游体验,边骑车边看风景,很减压。”

千岛湖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吸引了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当地政府通过修建沿湖公路和自行车绿道,也吸引了众多的自行车赛事落地。趁着周末假期,都市人开启“4+2”(4个车轮+2个自行车轮)户外旅行模式到千岛。沿着千岛湖一路骑行,沿途路标清晰,绝色美景尽收眼底。一路上都是深厚文化底蕴之地,境内有朱元璋亲钦的“金鸡凉亭”和“王室宗祠”,还有芹川村古民居等历史和文化景观。

2016年,中国人均GDP已达8866美元,大众化休闲消费的时代已经到来,旅游市场正从观光旅游需求占绝对主体发展到观光、休闲、度假并重的多样化、多层次旅游消费需求的转型时期。旅游者的消费需求非常注重参与性和体验性,而体育旅游业恰好能满足这种消费需求,以自行车、登山、滑雪、潜水为代表的户外运动,催生出区别于传统景点式观光旅游的体育旅游新产品。与传统观光旅游相比,体育旅游具有参与群体更广泛、消费需求更多元、客户黏性更显著等特征。

体育旅游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蕴含的经济价值正越来越被重视。美国的体育产业总值超过千亿美元,欧美发达国家的体育产业产值也达到上百亿美元。这一新兴的产业,需要有符合现代人需求的体育赛事来推动。据悉,今年HEROS格兰枫度赛事还将移师安徽黄山、福建邵武、江西铅山等地。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