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踏春还能做什么?掌握这些,“小白”也能玩转露营

时间: 2017-04-13 16:09:22 来源:  点击: 0

大洋网讯 广州的天气逐渐回暖,这样的季节里,露营是不少家庭最喜欢的亲子活动。然而,对于不少刚接触露营的“小白”来说首先需要掌握的,自然是露营的准备工作与注意事项。

选址:提前规划很重要

露营从来不是一次说走就走或随遇而安的旅行,无论是路线和扎营地点,都应提前进行规划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相应调整。在广东地区露营,扎营地点的选择可参考以下几点:

●近水:营地要选择离水源近的地方,这样既能保证做饭饮用的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但不要在河滩、河床、溪边及山谷地带扎营,以防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走。

●背风:风会迅速带走人体的热量,导致身体受寒,同时大风会卷走帐篷,引发危险。所以营地一定要尽量避风,最好是在小山丘的背风处、林间或林边空地、山洞、山脊的侧面和坚固岩石下面等。

●防兽:建营地时要仔细观察营地周围是否有野兽的足迹、粪便和巢穴,不要建在多蛇多鼠地带,以防伤人或损坏装备设施。最好常备驱蚊、驱虫、驱蝎的药物,并提前上网学习防虫技能。

●日照:营地要尽可能选在日照时间较长的地方,这样会使营地比较温暖、干燥、清洁,便于晾晒衣服、物品和装备。

●平整:营地的地面要平整,不要存有树根草根和尖石碎物,也不要有凹凸或斜坡,这样会损坏装备或刺伤身体,同时也会影响休息质量。

其他注意事项

1.雷雨天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上安营,以免遭到雷击。

2. 出发前一晚再次确认目的地前后48小时的天气状况,如发现有中雨以上降雨量、雷暴、台风等异常天气,应及时取消行程,避免发生危险。

3. 准备应急方案,以备不时之需。

4. 对露营毫无经验的人员,首次体验露营必须跟团,并建议选择近且熟悉的地方进行尝试。

5. 为了保护环境,多日露营,扎营位置必须每日挪一次。

物资:把家搬进大自然

露营其实就是把家搬进大自然,因此衣食住行的准备工作都应尽可能齐全。在准备物资方面,以下几点小经验可供参考:

●帐篷:新人请购买休闲帐或沙滩帐等可自动搭建的帐篷,不要选择专业级帐篷。

●睡袋:选择适合当季的睡袋,为了睡眠更加舒适,睡袋下面需要一个垫子,它可以隔绝湿气以及避免地面不平整,再配上一个充气枕头,这样就能睡得更舒服。

●食物:食物的选择请尽量偏向于符合日常口味、便于携带便于储存,如2日以上的露营,食物选择方面还需注意防腐。

●用水:确保拥有干净的水是露营的最基本的技巧之一,必须随身带着瓶装饮用水。

●服装:在野外更换衣服的标准可以参考“冷了穿”、“湿了换”、“热了脱”的原则,野外活动中涤纶材料的长袖衣服优于其他材料及其他种类衣物。一般情况下,露营几天就准备几天的衣物,建议多备一套。

●鞋袜:穿不露脚趾的鞋子,登山鞋是最理想的。到达营地后可以选择软底宽松的布鞋,既可以让脚适当休息也有利于营地环境保护。袜子应选择全棉材质的长筒袜,需多带几双袜子便于及时更换。

●炊具:野外露营应尽量选择便携式户外专用瓦斯炉或卡式炉,按照参与人数准备相应的锅盘碗和餐具,切记注意防火与环保。

●雨具:人手准备一件雨披,避免遇到突发阵雨时淋湿导致失温。

●厕所:建议使用“更衣帐篷”或使用天幕等材料做成围蔽建设厕所,厕所应搭在下风处,远离河流。最好挖一个深约半米的土坑,在厕所内准备一些沙土或腐叶和一把铁锹,方便便后掩埋以保持卫生。露营结束后将便坑掩埋好并做好标记(如放块石头)。

●药物:根据实际需要,准备常用药物。

●垃圾袋:拔营前,请带走所有产生的垃圾。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