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越野知识8指北针的使用

时间: 2016-11-10 15:50:07 来源:  点击: 0

一、地图的基本方向

二、常用的指北针

三、指北针结构介绍

四、指北针的使用

1、戴法:左手持握、控制指北针在身体前方腰部(齐腰)、水平放置。

2、确定北方

为了读图,地图总是被定位朝向北方,当地图的磁北线的北端与指北针磁针的红端(北端)一致时,地图被标定。如果改变你面朝的(身体的)方向,你必须绕着地图移动你的身体。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改变握地图的方法来实现地图总是定位在北方。

3、确定前进方位

第一步:将指北针置于地图之上,使指北针前进方向线平行(或重叠)于目前站立点与目标之间的连线

第二步:水平持握指北针,转动身体,直到指北针磁针与地图磁北线平行,并且磁针北端(红色端)与地图磁北线北端一致。前进方向箭头所指的方向就是目标所在方位。

第三步:沿着前进方向箭头所指的方向照直前进。

五、练习指北针技能

1、室内练习

拿一叠带有路线的地图,找出北方,标定每一张地图。然后确定每一个路段的方向。

2、实地练习

1)确定北方(标定地图)

开始在实地中走,用指北针保持地图朝向北方。最初的地形应该选择容易行走的小路、公路和不会妨碍自己运动的田野,逐步过渡到在慢跑时标定地图,最后在奔跑中标定地图。通过改变地形提高难度。离开主要的小路和田野,穿过开阔的林地。接着,进入复杂的艰难的地形。

专线定向是一种优良的指北针练习方法。因为它迫使你保持地图朝向北。初学者的线路只有很少的方向变化和开阔地的穿越,地形简易、沿着显著的扶手(小路、栅栏、田野)。中级和高级线路引入了许多方向变化和增加了地形难度。为了测量你做得如何,记录你训练时完成每公里线路的时间。注意要循序渐进。在做好每个技能之后,才能开始指北针技能序列中下一个技能学习。

2)确定前进方向

遵循由走、慢跑到跑的程度进行,指导原则如下:

  • 概略指北针导航:长路段(500米到1000米),检查点难度为初学者水平,有大的捕捉特征,如路弯和路的交汇。路上没有扶手,所以特别强调指北针的技能。

  • 精确指北针导航:短路段(不到300米),检查点特征小,前往检查点的方向细节很少。初学者的练习路线中,检查点放置在大的捕捉性特征上。

3、提示(技巧)

评估你的能力,最好方法是找到特征的时间(你找到特征有多么快)。如果能马上找到特征,你做得非常好了。

1)确定自己手持指北针正好位于身体前方正中线位置。手持指北针偏向身体的任一一边可能导致在看磁针时出现错误。

2)手持指北针在水平状态,并在磁针稳定一会后再看指北针。这样将减少在看指北针上所花的时间,并提供更精确的方向。这也可以防止你在观察磁针的稳定过程时撞到树上或其它目标上。

3)不要过分依赖自己的指北针。记住指北针只有在你能很好地用它时才是有用的。无论什么情况,读图是第一位的。

4)用一根绳索将刻度盘指北针安全地系在自己的手腕上。拇指型指北针固定在拇指上。为了安全现用一根绳索系在手腕上。

5)在坡地上/斜坡上使用指北针时要特别小心。容易出现指北针“朝下”沿着下坡方向,磁针保持在相同方向上的令人惊讶的情况。结果导致当你到达目标附近时已偏离到了目标的一边。

六、什么时候用指北针

1、如果读图技能弱,为了沿着正确的路线行进时你需要掌握好方向。

2、如果实地中特征和扶手很少,如在旷野中、平坦的地形、长的平缓的坡地。

3、如果在浓密的植被、不良的气候(雾和雨)、阴天林地中昏暗等通视度不好的情况下。

4、在穿过相似特征(小路,山凸,山凹)区域的长路段上,不想降低速度来读每个特征,可用指北针进行定向跑快速地穿过这种地形。

5、在短路段或离开一个明显特征后(攻击点)前往攻击点的最后一部分路段上。当(A)地图上细节很少,你需要掌握好方向时;或(B)细节太多,读每个细节在定向运动过程可能慢下来时。

6、保持地图于被标定状态。经常检查自己的方向。开始跑时出现方向错误是容易出现的。

7、沿着小路时,确定自己沿着小路行进在正确的方向上。

8、当你穿越实地中明显的特征时,为了加快方向的检查时。

七、什么时候读图

始终读图。读地图获得做出决定和选择策略的必要信息。而使用指北针是策略之一。

频繁的读图可以加强与地图关联。如果始终读图,会时时知道在什么地方。即便读图过程进展顺利,通过指北针核查/实方向是一种好的安全措施。对于初学者,至少每分钟根核查/实一次方向。随着技能水平的提高,核查/实一次方向的频率可以降低。

八、特别说明

1、如果发现自己在浓密的树林迷失了方向,想要精确地确定前进方位、仔细地沿着前进方位行进。这时由于通视度下降,或由于指北针的使用受到妨碍(树枝或浓厚的植被),你可能不得不在各个方面慢下来。

2、如果在每个路段认真用指北针并且很少出错,但是发现自己比那些几乎不用指北针的人慢得多。可能是特征非常清晰,在一个路段成功地导航上,不需要指北针或只需要偶尔用一下指北针。

3、如果前进方位上总是偏向一边,原因可能是其中之一。

(A)由于手持指北针时没有位于身体的正前方,而是偏向了一侧而出现读指北针错误。通过手持指北针于正确的位置来改正。

(B)当绕过自己遇到的障碍物(如灌木丛)总是转向同一边(偏向同一边)。通过改变自己绕过障碍物时的路线选择策略,或在绕过障碍物以后,特别小心地回到前进方向(直)线上。

4、 如果概略指北针导航技术好,但是在按近检查点时精确指北针导航技能差,可能对寻找检查点非常担扰,结果没有在精确指北针导航上花足够的时间。根据精确定向的需要,调整自己的速度和使用指北针的方式。

5、由于地图上通常用来确定自己位置的细节很少,利用指北针沿着前进方向穿越开阔地是困难的。一旦自己进入这样的地域,沿着前进方位看过去到另一边,选择一个在进行穿越时作为目标的独特特征。这个技术将使你能在定向越野中奔跑得更快,并且能将指北针的应用的需要减少到最小。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