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越野知识1看懂定向地图

时间: 2016-10-24 16:33:17 来源:  点击: 0

定向越野知识1看懂定向地图

一、定义:

定向地图是一种按一定比例尺表示地貌、地物平面位置和高程的正射投影的平面地形图形。是定向越野最重要的工具。地图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运动员的成绩和关系到比赛公平性。

所谓地貌:即地球表面高低起伏的各种形态。如山地、谷地、平地等。

所谓地物:即分布在地表面上自然形成和人工建造的固定物体,如江河、湖泊、居民点、道路、水利工程建筑等。

所谓地形:即地貌和地物的统称。

二、构成元素:

定向地图的基本元素是磁北线、比例尺、地图符号、比赛路线及检查点说明表

1、磁北线:

在定向地图上,磁北线是若干平行的直线,多用蓝色或黑色表示,并且要结合磁北方向标使用。磁北线是定向运动地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的主要作用是确定地图的方位,方便指北针快速标定地图、测量磁方位角和估算距离等。

定向越野知识1看懂定向地图

2、比例尺:

地图上某线段长与相应实地水平距离之比。

比例尺:1:15000代表图上1cm=实地150m

定向越野知识1看懂定向地图

定向越野知识1看懂定向地图

3、地图符号:

在定向地图中,地图的符号有点状符号线状符号面状符号以及文字符号。

符号的颜色——七色符号系统:

•棕:等高线、地貌、铺筑地

•黑:人造特征、妨碍通行的障碍

•灰色:可奔跑的岩石(露岩地),可能过的建筑和构筑物、建筑物和构筑物中可通过的区域

•黄色:植被

•绿色:植被------白色:白林/易奔跑林;黄绿色:禁区(私密区、环保区)

•蓝色:水体

•紫色:技术符号(比赛路线、比赛设置的临时禁区、保障区等)

4、比赛路线:

一条完整的比赛路线包含起点(用三角型表示)、若干检查点(用单圆圈表示)和终点(双圆圈表示),点于点之间的自由选择路线用实线表示,必须经过的路线用虚线表示。

定向越野知识1看懂定向地图

5、检查点说明表:

检查点说明表是一套世界统一的符号系统,它包含了赛事名称、组别、路线距离、爬高量、起点、检查点顺序、代号、检查点地物特征终点等信息的表格,可印在地图上也可单独印制。为方便国内的初学者学习使用,也有用文字来表示。在地图上,和路线一样使用紫色表示。

定向越野知识1看懂定向地图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