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昨日在杭州落幕

时间: 2023-03-26 19:54:43 来源: 网络 点击: 0

3月24日至25日,第二届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暨第十九届全国登山户外俱乐部年会在浙江江山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阶段、新高度”,共有400余名登山户外行业从业人员以及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深入交流、推进合作,共商新时期、新阶段登山户外行业发展大计。

3.jpg

在2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韩建国发表讲话,并作2022年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工作通报。韩建国在讲话中表示,受疫情影响,登山户外运动发展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也激发了人们对于户外运动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更高向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我国登山户外产业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工作通报中,韩建国从抓党建强引领、聚焦攀岩和滑雪登山两个奥运项目、着力全民健身、加大体系制度建设等四大方面,对登山中心(中国登山协会)2022年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挑战,主动求变、创新应变所完成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2023年工作的基本思路。

1679798695507024301.jpg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韩建国作工作通报。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对2023年中国登山协会赛事、活动计划进行了权威发布。2023年中国登山协会将全面启动登山、户外、攀岩、滑雪登山等项目的赛事活动及培训,加快推进登山户外人才体系、竞赛体系和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建设,重点备战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等重大赛事,积极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登山户外运动赛事活动的需求,推动登山户外运动事业及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改起草组副组长、清华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主任田思源对新《体育法》的特色与发展进行了分享。《体育法》自1995年10月1日起施行,分别于2009年、2016年进行了修订。新修订的《体育法》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强调体育精神文化引领,对接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战略,关注公民体育权利,建立了独立的体育仲裁制度,实现了青少年体育立法的突破,填补了体育产业立法空白。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分享的主题是“登山户外运动的新形势、新格局、新发展、新要求”。在他看来,运动发展、疫情防控、活动安全这3个联系密切而又互相矛盾的主题构成登山户外运动的新形势;以攀岩、滑雪登山这两个奥运项目为引领、高山探险和户外运动为主体的登山户外运动产业中,远距离(西部)的户外资源聚集区与近距离(东部)的户外综合体正在加速融合发展,这是登山户外运动的新格局;新形势新格局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提出新的要求,大家要事业为先,立足长远,以服务为宗旨,以质量为准绳,以创新为手段,高质量发展登山户外运动。

浙江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主任周丽君主持起早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以下简称《规划》),她对《规划》进行了深入解读。在她看来,我国户外运动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呈现出数字化、社交化、全民化、个性化、融合化等新特征,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但新形势、新科技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1679799621651051165.jpg

中共江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何日根致欢迎辞。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时期决策咨询专家梁强分享的主题是“生活美学时代户外运动产业价值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报告在原“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目标中加上了“幸福”二字,这意味着要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不断为美好生活添砖加瓦。因此,他认为我国的登山户外运动已进入了户外生活美学阶段,要顺天时、谋地利、求人和、共发展。

25日下午,2022登山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论坛、2022攀岩、滑雪登山运动高质量发展论坛同时进行。在登山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登山中心反兴奋剂与科研培训部主任、中国登山队副队长次落,北京山岳美途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明,登山中心产业发展部副主任袁复栋,迈橙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昆山市户外和登山运动协会会长张伟,登山中心青少年发展部项目主管赵佳明,登山中心高山运动部登山教练蔡卿等专家、嘉宾分别就户外培训、国家步道体系、户外产业、青少年户外行业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在攀岩、滑雪登山运动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登山中心攀岩运动部主任厉国伟,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副所长赵杰修,国际级攀岩裁判员、国际攀联(IFSC)规则委员会成员程莹,登山中心青少年发展部攀岩项目主管余建新,国家滑雪登山集训队副领队张耀华,攀岩新媒体岩点/香蕉攀岩合伙人朱昊勤等专家、嘉宾分别就攀岩项目“十四五”发展规划、竞技攀岩发展、攀岩产业、青少年攀岩后备人才培养、滑雪登山项目发展、攀岩行业分析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目前,中国登山协会下设户外运动专业委员会、攀岩专业委员会、青少年委员会、培训委员会、步道专业委员会,各委员会于3月24日召开了工作会议,分别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为新时期、新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建设体育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登山户外运动已发展为集体育、旅游、文化、社交于一体,横跨运动健身、都市休闲、体育旅游、体育竞赛等多个领域的时尚产业。户外运动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和健康产业,《规划》提出的“6大任务”“20条举措”“5个工程”已绘就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在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的大好形势下,本届大会紧扣行业发展中的热点与趋势,认真听取各界声音,共商登山户外行业发展大计,开拓创新、继往开来。

2.jpg

2019年,首届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在浙江江山召开,这是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历史上第一次组织业界最高等级、最高规格、最为权威的全国性登山户外行业大会,在我国登山户外运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时隔三年之后,第二届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再次落户江山,原因何在?中共江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何日根在开幕式上的欢迎辞给出了答案:“江山是一座运动之城。一直以来,我们以打造‘运动江山、体育福地’为目标,充分发挥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做精做特‘体育+旅游’文章,先后举办国家级赛事90余场次,连续12年摘得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4次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并成为全国首个与登山中心签订共建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城市合作协议的城市,实现了生态和体育的深度融合发展。”

本次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浙江省体育局共同主办,中共江山市委、江山市人民政府、衢州市体育局承办,体坛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运营。

( 作者:佚名 编辑:李游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42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91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84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98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