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7部影片斩获9项荣誉

时间: 2022-08-09 13:28:55 来源: 网络 点击: 0

8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开幕式暨推优分享会在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千灯湖活水公园举办。

户外影像评选结果正式揭晓:7部优质影片在10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余部作品中突围,斩获9项荣誉。其中,中外佳片《陪在你身边》《夜幕将至》揽获两项优胜荣誉。

第五届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开幕

法国体育部山地运动专家顾问Serge Koenig,著名纪录片导演及制片人萧寒,哔哩哔哩纪录片高级顾问、知名纪录片导演及制片人朱贤亮,珠峰攀登者、摄影师、旅行家吴新宇等9位户外体育或纪录片影视行业代表担任颁奖嘉宾,齐聚开幕式现场,积极拓展不同行业间的交流合作。

全球1351部作品参评参展

本届户外影像嘉年华共征集到来自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1部作品(合计1392集)参评参展,较上年增长10%。

就题材分布而言,户外文化与生活方式类、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类、户外运动与探险类影片各占比约1/3。此外,户外救援内容也日渐受到重视,成为重要创作题材之一。

《陪在你身边》揽获两项优胜荣誉

在评审中,7部作品脱颖而出,《陪在你身边》《夜幕将至》分别揽获两项优胜荣誉。前者荣获年度优秀纪录片和“中国故事”组委会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后者获评优秀视觉呈现纪录片和媒体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

《夜幕将至》揽获两项优胜荣誉

开幕式现场,《陪在你身边》(《一路象北》导演剪辑版)导演张辰亮与组委会“云上”连线,与现场观众分享拍摄过程中的趣闻轶事,借大象及其周围的整个世界,讲述自然界生态链之间的因果关系,引发大众思考。

据组委会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户外纪实影片发展趋势良好,其内容越来越深刻广泛、制作水准逐年提高、专业团队阵容不断壮大。

如:在主题影迷沙龙活动中,中国户外视觉大片《牧人山下》以18年的时间为轴线,带领观众沉浸式见证一个新疆游牧家族从山上到城里的变迁轨迹。

户外影像嘉年华持续三天

据介绍,佛山南海桂城立足区域发展战略,推动户外体育、民间体育协调发展。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落户南海桂城,以户外体育为媒介,打破行业壁垒,实现“体育+影视+文旅”的跨界融合。

第五届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通过“线上征集+线下评选+配套活动”的互动形式展开,全面打通国内外户外体育产业、影视文化产业、文旅产业等全产业链资源。

市民体验户外多元趣味项目

活动期间,数十家专业机构和百余名行业大咖或相聚“云端”、或齐聚桂城,与市民会面,一同度过三天两夜的“撒欢”之旅。

开幕式首日,推优分享会、开幕影片《重返雪峰之巅》全球首映、户外粤语音乐会、花式扁带表演等文旅体活动在千灯湖畔精彩上演,专业人士与市民群众沉浸式体验了这场年度盛会。

小朋友体验户外多元趣味项目

8月6日-7日,组委会还不间断推出全民健身体验培训活动,包括飞盘、桨板、扁带、橄榄球等多元趣味项目,户外剧本游戏、儿童亲水游戏、绘画艺术沙龙以及搭帐篷体验课程等精彩活动,陪伴市民度过美好的周末。

第五届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优胜影片片单

年度优秀纪录片:《陪在你身边》(《一路象北》导演剪辑版)(LayBy Your Side)

年度优秀纪录短片:《入山》(Into the Mountain)

优秀冰雪运动纪录片:《向阳而生》(LookingForSunshine)

优秀自然生态与环境保护纪录片:《萨满的噩梦》(The Shamans’ Nightmare)

优秀探险精神纪录片:《撕裂与弥合》(Torn)

优秀户外人文纪录片:《雪融之时》(When the Snow Melts Down)

优秀视觉呈现纪录片:《夜幕降至》(Then Comes the Evening)

“中国故事”组委会特别推荐纪录片:《陪在你身边》(《一路象北》导演剪辑版)(LayBy Your Side)

媒体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夜幕降至》(Then Comes the Evening)

( 作者:佚名 编辑:李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