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用指南针说明书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一、用途

六.二式罗盘仪是测定方位、距离、水平、坡度(俯仰角度)、高度、行军间速度及测绘简单地图的一种简易测量器材,为便于夜间使用,在其各相应部位上涂有夜光粉。

二、结构简单介绍

仪器主要由罗盘、里程计两部分构成。

罗盘部分有提环(l),度盘座(2),在度盘座上划有两种刻线、外圈为360度分划制,每刻线为1度。内圈为6000(密位)分划制,圆周共刻300刻线.每刻线线值为20(密位),内有磁针(3),测角器(4),俯仰角度的分划单位为度.每刻线为25度.可测量俯仰角度士60度。里程计部分主要由里程分划表、速度时间表(8)、测轮(9)、齿轮指针等组成。里程分划有l:50000,l:100000两种比例尺刻度值。1:100000比例尺每刻线相应代表1公里。l:50000每刻线相应代表0.5公里.可与具有相应比例或成倍比例的地图配合使用。速度时间表分划有外侧表盘上有13、15、17、19、21、23、25公里/小时,内侧表盘上有10、14、16、18、20、22、24、30公里/小时。(以V代表),共15种速度。时间刻度中每一刻线相应代表5分钟(V25为10分钟)。仪器的侧面有测绘尺,两端为距离估定器。估定器两尖端长12.3毫米,照准与准星间长为123毫米.即为尖端长的10倍。

三、使用方法

(一)测定方位

1、测定现地东南西北方向

(1)打开罗盘仪.使方位指标“△”对准“〇”;

(2)转动罗盘仪.待磁针指北端对准“〇”后,此时所指的方向就是北方,在方位玻璃上就可直接读出现地东、南、西、北方向。

2、标定地图方位

标定地图方位就是利用罗盘,使地图上的方位和现地方位一致

(1)打开仪器,调整度盘座,使方位指标“△”对准本地区的磁偏角度数;

(2)以测绘尺与地图上的真子午线或座标纵线(即东、西图廓的内图廓线)相切;

(3)转动地图,使磁针北端指向“O’”,则地图上的方位和现地方位完全一致。

3、测定磁方位角

A测定图上目标的磁方位角

(1)用指北针精确标定地图并保持地图不动;

(2)将测绘尺与所在点和目标点的连线相切,调整度盘座,使指标“△”对准“O”刻划线;

(3)待磁针静止后,其北端所指度盘座上的刻度即为所在点至目标点的磁方位角数值。

B测定现地目标的磁方位角

(1)打开仪器,使方位指标“△”对准“O”并使反光镜与度盘座略成45°;

(2)用大拇指穿入提环,平持仪器,由照准经准星向被测地目标瞄准;

(3)从反光镜中注视磁针北端所对准度盘座上的分划即为现地目标的磁方位角数值。

(二)测量距离

1、用测绘尺直接量算图上距离

2、用里程计量读图上距离

(l)先将红色指针归“O”;

(2)平持仪器、把里程计测轮轻放在起点上,沿所量取的路线向前滚动至终点;

(3)根据指针在比例尺上所指的刻线,即可直接读出相应的实地距离。例如在1:50000地图上由甲点量至乙点,仪器表面上1:50000比例尺指的是14个刻线,则甲乙两点间的实地距离为7公里。若在1:100000地图上量得14个刻线、则甲乙两地的距离为14公里。另外,与有相应比例的(如1:25000)或成倍比例(如1:20000及1:500000)的地图也可经换算量读之。

3、用距离估定器概略测定现地目标的距离。

仪器上距离估定器两尖端的间隔为照准与准星间距离的1/10,利用相似三角形关系就可测定现地目标的距离。

(1)已知两目标(物体)与所在点的距离,求此两目标(物体)之间的间隔,可用下列公式:

两目标之间的间隔=两目标与站立点间的距离XI/10

打开仪器用眼紧靠照准瞄准目标,如两目标(物体)恰好为距离估定器两尖端所夹住(如附图  (2)又已知两目标点与所在点之间的距离为100米,则两目标点间的间隔为

100X1/10=10米。其余可按此方法计算。

此外,前方两目标(物体)间的间隔、不一定恰好为距离估定器两尖端所夹住、而小于或大于其间隔时,可采用下列公式:

两目标点间的间隔=两目标与所在点间的距离X1/10X两目标所占两尖端间隔的倍数

例:已知两目标与站立点间的距离为100米,测得两目标间的间隔为距离估定器两尖端间隔的7/10,则两目标间间隔为:100X1/10x710=7米。同样.若两目标间的间隔为距离信定器两尖端间隔的1.5倍、则两目标间的间隔为:

100X1/10X1.5=15米。

(2)已知物体的宽度或两目标之间的间隔,求目标与所在点间的距离,可用下列公式计算:

目标与站立点间的距离=已知目标的间隔X10

例:已知前方两目标间的间隔为12米,正好为距离估定器两尖端所照准,则目标点与站立点间的距离为:12x10=120米。

此外,已知目标的间隔,但在瞄准时,小于或大于距离估定器两尖端的间隔,可用下列公式:

目标的实际间隔X10

目标与所在点的距离=———————————————————

目标占距离估定器两尖端间的间隔的倍数

注:用距离估定器测定现地目标距离的方法是简便的,但精度不高。

(三)行军时间及速度计算

用仪器上的速度时间表,在量取里程的同时,可测定行军所需要的时间或在规定时间内的行军速度、其方法如下:

l、行军时间计算:打开仪器,使里程表指针归零(表盘红线上)。在求出到达目的地里程的同时,速度时间表便按照1:100000比例尺里程、指出按13、15、17、19、21、23、25公里/小时(外测表,顺时针读数)及10、14、16、18、20、22、24、30公里/小时、(内侧表,逆时针读数)速度行军各所需时间.若为在l:50000比例尺地图上所量得里程,则用手指轻拨测轮,使里程减半,指针所指示的速度和时间即为所求。例如:在1:50000比例图上量得距离为40公里.若按“V20””速度走完全程,求所需时间。首先将指针拨至1:50000比例尺的20公里处,在V20圈内指针所指即为所求。若规定的速度为表上没有显示之速度,则找出有倍率关系的速度,乘以倍率求得时间,如每小时行军速度为5公里、量得里程为30公里,求时间,便可读:“V10”为3小时,由于“V10”是V5的2倍即将得数乘2或拨测轮使指针指示60公里处读V10得6小时,再如“V6”时可读“V18”,将得数乘3或拨测轮使指针指示90公里处读“V18”得5小时,余类推。

(注意:以上计算均未包括行军休息,调整及道路量取时的坡度和弯曲系数等,在组织行军时,应在表上加入有关数据)。

2、行军速度计算,在求出到达目的地里程的同时,根据要求到达的时限,便可依速度时间计算表选择规定时限内的适当速度(注意:若为1:50000比例尺的里程应将规定时限加倍进行选择)作为行军速度。

(注意:在求行军速度时,同相应加入有关行军数据再进行计算)

(四)测定斜面的坡度(俯仰角度)

打开仪器,使反光镜与度盘座略成45度,侧持仪器,沿照准、准星向斜面边瞄准、并使瞄准线与斜面平行、让测角器自由摆动,从反光镜中视测角器中央刻线所指示俯仰角度表上的刻度分划,即为所求的俯仰角度(坡度)。

(五)测量目标概略高度

已知目标(物体)与所在点之间的水平距离,先测定目标的俯仰角,再查高度表(见附表1)即可得知目标的高度。

其方法如下:

1、由地图上或用距离估定器,求得所在地与欲测目标(如山顶、烟囱、塔尖等)的水平距离。

2、侧持仪器、沿照准、准星向目标顶端瞄准,让测角器自由摆动,看清测角器刻线所指示的俯仰角度值。

3、查看高度表(附表1)或用米位公式计算即可得知高度。例:已知测点至被测物水平距离为100米,用仪器测得俯仰角度为30°然后查高度表,在100米横格对准30°竖格,查得被测物高度为57.74米。

四、仪器的维护与保养

1、放置仪器不要靠近铁磁性物质.以免损耗磁性。

2、不可用测绘尺敲打物体,以免影响测量精度。

3、反光镜勿扭弯,以免影响瞄准和看读分划,表面要保持光洁,不要用脏布、手去揩擦。

4、仪器不用时应关闭。放入盒中。注意不要碰撞。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