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困惑的摩梭走婚(图)

时间: 2009-05-19 22:17:36 来源: 户外探险网 点击: 0

春节我去了滇西北,在泸沽湖过的年,那里风土人情很浓,泸沽湖是个内陆湖,那里有着中国保持最古老的母系社会,女人当家,迄今为止还有一部分摩梭人还在走婚,也有结婚的,有通婚的。

摩梭人认为自己不是纳西族,是单独的一个民族,所以自称为摩梭人。泸沽湖地区是多民族地区,有摩梭人普米族彝族汉族。但是摩梭族最具神秘,因为走婚,让很多人对这里感兴趣。

年三十的中午,我们一行3个人约了船,去湖面感受湖风清影,船夫一共3个人,1男2女,我坐在靠这1男的边上,我就和他聊了起来,问他一些村子里的事情,自然就问到了最感兴趣的话题——走婚。

泸沽湖摩梭人走婚风俗

我问他,你多大了?

他说:81年的,25了

我问:走婚了吗?

他说:走过了

我问:走几个了(我太孤陋寡文了)

他说:几十个了吧(面色平静的说)

我的表情:·#¥%……—*

他的表情: :)

我又问:那、那、那村里的姑娘你是不是都走遍了?(我结结巴巴的问)

他接着说:还没有(一点也没有不好意思)

我问:那要是被你走过的姑娘在街上在见面还说话吗?

他说:不说话

我:这太不可思议了,那你知道你的爸爸是谁吗?

他说:知道,但是走在街上也不打招呼的。

我们的领队,听过,大叫自己白活了,人家这小小年纪已经走婚走了几十个了,这个,这个…………

带着不可接受的表情,我们的猪槽船划到了小落水村,下来玩了一会儿,和船夫聊了会儿天儿,下午,回到了住地,推开窗户就面对湖面,静静的发呆。晚上,大队人马全到了,我们胡吃海喝了一通,这个年过的不一样。

大年初一,我们徒步到了泸沽湖镇上,遇见了漂亮的摩梭MM,她带我们去了走婚桥,但见这个走婚桥,破旧不堪,大窟窿小眼子的,走在上面还直响,就是直晃悠,想想当地的摩梭MM大部分在走婚的时候还穿着高跟鞋,我真的是佩服她们。

走婚是这样走的,一个是在跳舞的晚上,看上谁了,就过去抠抠手心,在就是这样,桥这边一个GG,桥那边一个MM,一路走来一路唱,然后在桥中央 汇合,摩梭的MM嗓子高抗瞭亮,我想我要是摩梭MM可能就走不成婚,我的嗓子多说话都会哑的,更别提站在桥的一边狂喊歌了,不过,有关抠手心之说,是外来 人杜撰,并非当地人习俗。走婚桥看样子也是杜撰给旅游者的故事,摩梭女子是不会出门走婚的,是男子上门,好像不需要约会。有点一夜情的味道,呵呵。

快走到桥的尽头时,我看到了两个摩梭MM,看样子,刚刚满20岁,不知道是虚岁还是周岁,反正是刚刚开始走婚,我看着她们,心里直发呆,想着她 们要像她们的母亲一样,这一辈子要走个不停,就是不停的换男人,这样的生活是她们的传统,真不知是对她们好还是害了她们,一个地方一个风俗习惯吧。

顺便插一句,我们包车的小面司机,今年45岁了,从16岁开始走婚,已经走了80多个了,最长的是住了1个月,我们问他,知道有自己的孩子吗?他说,可能有20多个吧,但不敢肯定哪个是:目瞪口呆ing~)

我不禁害怕的想,他们这样乱走婚(我认为是乱走的),要是下一代的子女也走婚,会不会有近亲呢?那生出的孩子会是什么样?太可怕了。

仔细的想了想,这就是地域文化的不同,我尊重他们的文化,但我绝对不接受。

( 作者:小妖精 编辑:小妖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