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第一眼德国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金秋的阳光格外明媚,一想起远在异国他乡的女儿,我的心情就象这金秋的阳光一样灿烂,一种欣慰、自豪和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于是情不自禁地浏览起女儿发来的E—mail和信件,再一次被女儿的第一眼德国所吸引。

因为学习的需要和学校的安排,女儿与她的几位同学被派往德国不来梅科技大学游学一年。原以为从未出国的孩子第一次踏上远在大洋彼岸的欧洲发达国家定会欣喜若狂、羡慕至极的,然而,她刚到那儿时好像没有很大的新奇感:只是觉得那儿的建筑跟电视里的欧洲小城没有什么两样,什么都很小,没有高层建筑,房子都很矮,商店也很小,食品店尤其多。车子也小得可爱,都说欧洲人高大,坐车也要坐大型的轿车,结果那儿的私家车都很小,比国内的小得多,有的只有卡车头那么大,只能坐两个人,开起来很好玩。但那儿的交通、气候、环境、教育等却令她耳目一新。

德国位于西欧的中部,面积约35万平方千米,人口约7900万,是西欧人口最多的国家,北临波罗地海和北海,交通发达,连接欧洲东西部和南北部的铁路都经过德国,有欧洲陆上“十字路口”之称;工业发达,对外贸易额居世界前列,与美国不相上下。居民大多信仰基督教,约80%以上人口居住在城市,中小城市特别发达。不来梅就是位于德国西北部的一座中等城市。

那儿的交通很通畅、便利,而且秩序井然。轨道车很舒服(学生免费),没有颠簸,虽然开得很快。车内非常干净,车门要自己按按纽打开,而且很准时,每个站台都有时刻表,几点几分到站写得清清楚楚,有的大站还有电子显示牌,有时看到还差1—2分钟时,就真的看到那班车慢慢地从街角转过来了。碰巧有一次遇到要去看球的球迷,他们都穿着“云达不来梅”的队服,唱着队歌,在等公交车,人很多,但是一点也不拥挤,一批批地乘车走掉,好像有人维持秩序一样。另外,那儿的交通指示灯也很特别,交通高峰期会一直对过路行人显示红灯,但如有人过马路时自己按一下灯柱上的按纽,几秒钟后就变成绿灯了,车子开得本来就不快,然后马上就停下来,没有车子闯红灯。

德国的天气也很特殊。由于位于大西洋的东部,因此它深受大西洋气候的影响,大部分是冬夏气温相差不大的海洋性气候,冬季比较温和,夏季比较凉爽,全年降水的分配也比较均匀。到了10月下旬,不来梅还不是很冷,虽说已经下了一场大雪,出了太阳以后就会很暖和,空气很清新,风也很大,抬头便能看见云在快速地移动。最让人受不了的是那里的天气变化太快,一分钟时间就会从艳阳高照变成倾盆大雨,连过渡也没有,就好像飘过几片云遮住了太阳,就带来了无穷多的雨水,一天之内可以几次出太阳再下大雨,所以德国人出门都随身携带雨伞,而且都是长柄的,即当手杖,又当雨伞。入乡随俗,连女儿她们也不得不养成了出门带雨伞的习惯。

德国是一个工业非常发达的国家,但并没有造成环境污染,尤其是中小城市,生活环境特别优美。德国人非常爱花,基本上每家的窗口或台阶上都有花,而且都很艳,每周一次在市政厅门前的集市,就有许多卖花的摊子,非常鲜亮,在那多变的天气中,能经常看到那么多鲜亮的色彩,真令人心花怒放。公园里就更不用说了,很大的草坪和树木,还有许多鲜花,公园里面还养着牛羊鸡什么的,许多跑步的、骑自行车的和悠闲漫步的人们穿行其中,真是美不胜收,让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园”。有时一想想那么大片的地方就是草和树,就觉得是一种奢侈和浪费,然而那毕竟是德国。

德国人的日常生活严瑾而又有规律。有个笑话曾说几个国家的人找掉在地上针,德国人会画上经线纬线一个方格一个方格地去找,结果还真是这样。那儿的地图就是横着画了A、B……Z,竖着分1、2、3……要查某个地方先按索引找到它在哪个区域,比如A1、B3……,然后便会在那一个小方格里很快找到。想想真是可爱。他们把一切都规划得好好的,在那里生活根本不用动脑筋,按步骤就可以把一切搞定啦 !这倒很适合那些疏于记东西的人生活。他们的商店开门很晚,上午早一点的是九点,周未都是10点、11点才开门,下午关门又很早,除了超市和面包店,其它的一般6点就关了,星期天除了小吃店,商店都不开门。德国的物价一般都很贵,一杯咖啡要1欧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0元),一双凉拖鞋要6—7欧元,蔬菜、水果也都很贵,但肉价较便宜。类似上海“嘉年华”里较刺激的娱乐项目,倒也比国内的便宜。到了星期天,工作了一周的中年人一般都去教堂、剧院。音乐会也很特别,根本看不到演奏的人,后来才发现他们居然在楼上,声音从头顶传来,到处都回旋着音乐,很容易产生一种神圣的感觉。到了晚上,电视节目非常丰富,晚饭后也有新闻节目,另外还有许多谈话类节目,象国内的《实话实说》一样,很有趣。

德国的教育很发达,学校都是不收学费的,看病也是免费。学生的学习时间安排较宽松自如,但德国学生的学习都很认真,这正是所有德国人的特点。学校及德国学生对留学生很友好,为了照顾中国留学生,还免费送蔬菜、面条、米、豆制品等,以备学生自己在寝室里做中餐,还送很多交通旅游方面的资料,不出校门就可以了解很多东西。住的较好,两人共用两室一厅的宿舍,不过住宿费很高,每月每人要190欧元呢!为了方便留学生的学习和了解德国人的日常生活、思维方式等,学校还开展了“收养一个大学生”活动,就是一个留学生和一个德国家庭联谊、结对子,可以一起去看戏剧或到家里吃饭。不过如果一起去看戏,门票钱要自己出,学生一般会半价,2—3欧元一场吧!另外留学生们也要同德国学生学中文的结对子,帮助他们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   总而言之,初到不来梅的女儿眼中的德国是丰富多彩、新鲜而有趣的,而她的认识定然是浅显的。相信在今后的时间里,她会对这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诸多方面产生新的、更深刻的印象。

Tags:

上一篇:晋祠感顿
下一篇:喜欢上了西安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