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第一峰:灵山户外探险攻略

时间: 2009-05-29 00:21:38 来源:  点击: 0

北京灵山风景区坐落于门头沟区西北部山区中,与张家口市涿鹿、怀来两县交界。网络中盛传的灵山有三:即东灵山、西灵山和北灵山。这让许多没 有接触过灵山的朋友一时失去了方向,不知哪个才是“真佛”。事实上,门头沟的灵山风景区才是正统灵山,即“东灵山”,而“西灵山”则是被户外“驴友”们泛 指的小五台山(张家口蔚县境内),而所谓的“北灵山”则是当地人对灵山风景区主峰北侧一座海拔较低些的副峰(在怀来县内)的地方称谓。

灵山风景区的主峰海拔2303米,就地区范围而言,属北京第一高峰,与横亘于周边的高大山脉、错落有致的山峰共同组成了北京地区的“屋脊”山系网。

灵山作为北京的“屋脊”,在爱山人的眼中充满了神奇,让人向往。灵山景区方圆25平方公里,以山峰气势威武、野花草种类繁多、高山草甸宽阔和野生动物资源丰富著称。如遇气候交替之季前往灵山,浓重的云雾水汽会使山峰变得若隐若现,显得较晴日时更加幽秘,远看、近看皆有神山之感。如此时恰好你行走在灵山峡谷之中,那么你将能够最近距离的体会灵山的“灵气”。

灵山主景区和缓上升的高山草甸蔓延在整个3000亩方圆的山顶部,犹如绿毯一样,植物种类达800余种之多。绿草如茵的绿毯上,花样繁多的 山野花卉、葱翠的灌木丛、一群群的牛羊、5000亩高耸挺拔的白桦树林和松树林交相辉映。灵山地区与北京城区的日温差值是10℃-12℃,当你身处如此一 个绿色清凉的环境当中,尽可充分享受大自然的赐予。

灵山是自然世界的野生动物园,常年生活在此的野生动物有700多种。不经意间,就可能在松林间、草甸上、草丛里、甚至在岩石的角落,发现许 多小生灵栖息着,比如活跃的松鼠、毛发油亮的狐狸、矫捷的野兔、成群的山鸡、不畏艰险的野山羊、灵敏的狍子、四处乱蹿的野猪等等,当然,还那有不得不提的 牦牛也在此成群扎根繁衍,还有国家稀有珍禽——褐马鸡。这些野生动物在灵山的蔽护下和谐共存着,同时它们也使灵山洋溢着更多的灵气和魅力,形成了较为原始 特色的生态自然景观。

灵山是历史上的古战场,也是当年八路军与侵华日军多次发生激战的战场。如今灵山之巅仍有古长城遗址,石砌城墙、烽火台依稀可见。

从灵山景区中心乘坐全长1548米,落差超过430米的高空索道上行,只要25分钟就可到达山顶部,这方便了许多中老年游客和小孩子们。晴朗的天气下乘坐缆车,大半景区都会呈现在视野中,如若身处云雾之中,则周身上下都是凉气席席,但并非冬日的严寒之感。

值得庆幸的是,游客并不会在这种环境下显得孤独,当你俯视脚下的山坡草地和近处的山脊道路,会发现五颜六色、星星点点的野花在微风云雾的拨弄下,频频向你摇头摆尾,而身着彩色服装的游客们就在离索道不远处的石阶甬路上奋力向山顶攀登着。

最有趣的,莫过于在云雾里看高山草甸上的野花草,云雾会使你的目光更加专注于某处。灵山的花期是每年六月底、七月初开始,直到九月中旬才开 始减少,九月底时,花期将基本结束,其中“黄花坡”的黄花长势比较旺盛,而五间房那明黄的金莲花、野罂粟、细长“狗尾草”、蓝紫色翠雀和粉红的野玫瑰更是 漫山遍野。其实,细心的游客不难发现,随着海拔的变化,野花草的种类也在跟着变化。

  • 1
  • 2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展将于12月10日开幕点击:152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及时尚运动展览会Shenzh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exhibition 2022布展时间:2022......

  • ISPO Beijing 2022北京户外用品展12月9日开幕点击:139 

    ISPO Beijing2022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展会时间:2022年12月9-11展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单位:慕尼黑展览集团承办单位:慕尼黑展览(......

  • 我国明年4月1日起实施 C6 驾照 准驾拖挂房车点击:235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号《机动车驾驶证......

  • Volcom(钻石)点击:202 

    2020年11月,美国户外品牌钻石(Volcom)母公司ABG与华鼎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钻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