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徒步的注意事项5个要点需牢记

时间: 2018-01-11 09:43:20 来源:  点击: 0

从2006年“五一”带队贡嘎徒步穿越开始,我几乎每年都要带队1—2次高原徒步,走过的高海拔徒步线路有贡嘎徒步、云南滇西北徒步、尼泊尔珠峰地区徒步、夏特古道穿越、龙眼穿越、莲花湖—伍须海穿越、墨脱徒步、南迦巴瓦大本营徒步、喜马拉雅“四大名沟”徒步、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徒步,贡嘎大本营徒步,新疆K2大本营 & 克勒青河谷徒步,格聂大环徒步,梅里外转,尼泊尔喜马拉雅东段;四川四姑娘山二峰登顶、云南哈巴雪山登顶、青海玉珠峰登顶,四川雀儿山登顶;新疆阿尔金自然保护区探险、罗布泊探险等。

高海拔徒步的注意事项5个要点需牢记

高海拔徒步与一般徒步不同,有以下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1。 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是指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带来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变化而产生的一系列自然生理反应。高原反应症状普遍出现在海拔3000米以上到达高海拔6-12小时后,少数在1-3天后发生,一般3-7天内恢复,情况严重的恢复时间可达2周以上。

高原反应较为普遍的表现有:胸闷、气短、干咳、头痛、头昏、乏力、厌食、恶心、呕吐、嗜睡、失眠、微烧等;多数人会因缺氧而嘴唇和指甲根发紫,有的人还会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等;严重者会出现感觉迟钝、情绪不宁、精神亢奋、思考力、记忆力减退、听、视、嗅、味觉异常、产生幻觉等,也可能发生浮肿、休克或痉挛等现象。高原反应视个体情况不同,症状和程度会有所差异。有的只出现上述单个或少数几个症状,有的则多一些;有的反映敏感、强烈,有的则较轻,甚至几乎没有。

预防高原反应的要点:

保持良好的心态、足量饮水、注意防寒保暖、合理膳食、晚睡早起、必要的药物辅助治疗、通风透气、及时沟通。

高山病也称“高山适应不全症”,是人体对高山缺氧环境适应能力不足而引起的各种临床表现的总称。主要症状有头晕、头痛、耳鸣、恶心、呕吐、脉搏和呼吸加速,四肢麻木,严重的可引起昏迷。吸氧后症状可缓解。又可分为高山反应、高山脉水肿、高山昏迷、高山高血压、高山红细胞增多、高山心脏病、慢性高山适应不全混合型等七种类型。最要命的当数高山肺水肿和高山脑水肿,这两种高山病发病快,死亡率较高,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和警惕。对付高山肺水肿和脑水肿,要积极预防、注意观察、尽早识别、及时治疗、迅速下撤。

轻度急性高山病除多饮水补充因出汗、呼吸加快和空气干燥损失的水分外,不需其他治疗,一两天后就会好转。服用布洛芬、饮大量的水有助于减轻头痛。如果症状更严重一些,可服用乙酰唑胺、地塞米松或其他药物。

高山肺水肿有时有生命危险,必须密切观察,卧床休息、给氧。如果无效,应将患者转移到低海拔地区,不要延误。心痛定作用很快,但只能维持几小时的疗效,不能取代把症状严重的病人转移到低海拔地区。高山脑水肿也可危及生命,可用地塞米松治疗,如果病情加重,应转移到低海拔地区。如果病情恶化,延误转移到低海拔地区,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转移到低海拔地区后,症状一般都能迅速好转,若无好转,应寻找其他的原因。

关于高原反应,有很多误区:什么体质好的人更容易得高反,男人比女人更容易高反,大多是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从书本到书本,没有什么根据的,只会把一些想去的胆小者吓倒。至少在我十几年来带队几百人去高原徒步,最高海拔6000米以上,比如喜马拉雅东段,在海拔6136米露营,从未发现这些现象。我觉得应对高原反应,主要把握两点:1。循序渐进,慢慢适应;2。一旦高反严重马上下降到低海拔。

案例分析:2015年8月,义乌一驴友在龙眼平台死亡,据当地向导讲,该驴友因为下河洗澡引发了肺水肿,身体失温,在做了复温和药物治疗后,情况得到好转。但当天晚上星空很漂亮,该驴友又出去拍星空,引发了重感冒,第二天下撤的时候就失去了生命体征。

经验教训:1。到了高原,身体没有适应之前不要瞎折腾;2。高反严重的时候应该立即下撤。

2。失温

失温在高海拔徒步中是最容易发生又最容易被忽视的危险。比如今年“五一”的鳌太事件,死亡的三人全是因为失温!

失温就是身体产热和保暖的能力长时间小于散热的能力,而导致核心体温越来越低的现象。这一过程通常是缓慢发生的,但也有快速发生的情况,例如失足落水。长时间暴露在雨雪、大风和寒冷环境下的登山者,很容易陷入失温状态。在寒冷大风的山上,天黑降温但仍穿着汗湿的内衣,服装又不够保暖,躺下后不再运动,身体产热低于散热,就容易导致失温。

失温取决于两个因素:身体产热、保暖能力和散热速度。

造成失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衣服湿寒、体表风冷、饥饿、疲劳、年老体弱等均可引起失温。比如,在高海拔地区,雪线高度以上空气含氧量低,登山者的正常新陈代谢受到影响,假如长期暴露于低温、大风、缺氧环境,加之缺乏适当的保暖措施,也极易发生失温。

失温可分为轻度失温和重度失温。轻度失温时,患者的体温下降到33~35℃时,症状有:产生剧烈的寒战、四肢冰凉、脸色苍白、严重疲劳、语言不清、肌肉不受意识控制、呆滞、记忆力减退、情绪改变或者失去理智、脉搏减缓、幻觉等。重度失温情况是指患者体温下降到32℃以下时,患者失去意识,进入类似冬眠的状态,具体表现为肌肉不再痉挛、脉搏和呼吸速度放慢、体表血液循环大幅度下降、丧失意识等,严重时,重度失温患者会丧失一切生命体征,此种情况下千万不要轻易放弃抢救。

1、预防手段

针对失温产生的原因,预防主要从湿、冷、风三方面入手。不要让寒冷、大风和湿衣服三者同时出现。在寒冷、大风天气,要注意保暖,即使更换湿衣服,尤其是雨雪天气,不要穿着湿衣服继续行进或休息。

行军途中要密切关注自身及队员身体状况,及时发现并处理;合理安排行进路线及作息时间,避免长时间暴露于低温环境中,及时休息并补充热量;勤换衣服,保持身体干爽,注意保暖防寒。

2、救护措施

1)保持体力,停止活动或者紧急扎营,不断进食高热量食物。

2)脱离低温恶劣环境,及时脱下寒湿衣物,更换保暖温暖衣物。

3)防止继续失温,协助重获体温,进食热糖水。

4)保持清醒,给予消化热食,平卧往睡袋里丢热水瓶或者施救者体温传导。

5)意识迷糊,状态严重者,采用40度温水浸泡。

6)失去意识,人工呼吸,40度以下温水从肛门大肠灌洗方式直接中心重温。

7)切勿喝酒,切勿按摩四肢。

案例分析:2017年5月,云南8名驴友AA约伴鳌太穿越,半路遇到暴风雪,队员走散,3人失踪,最终被找到遗体,装备和人分离,全是失温而死。

经验教训:1。按最坏的打算带足装备;2。保护好装备不被淋湿;3。发现失温,在有能力之前及时使用保暖装备,比如就地扎营,在帐篷中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

3。野生动物攻击

一般情况下野兽总是在你发现它之前已经发现你,野兽对人的害怕程度远大于人对野兽的害怕程度,但也有例外。一旦遇见兽类,应迅速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正视它的眼睛,让它看不出你下一步的行动。你要保持警惕,但不要主动发动攻击,这样会暴露自己。不要背对对方,在自然界中这样做等于表明自己是被猎者。面对对方,慢慢向后退。同时不能让它看出你想逃跑(自然界中某些动物后退的时候表示它准备发起攻击,兽类都知道这一点)。如果它跟进则应立即停止后退。注意:后退时一定要以匀速慢慢的走,即使对方没有跟近也不要快跑。野外是野生动物的天下,它可以轻易的追上你。尽可能不要上树,除非它没有发现你,或者你自信后援小组能及时赶来。上树等于自断退路,兽类善于等待。如果它不认为你是食物,并且发觉你不会对它造成伤害,观察一下之后它就会离开。你要做的就是想办法让它明白这两点。

熊:经常听到有熊闯入户外营地的事,这是因为以前有人用自带食物喂熊,后因此举危险而被禁止。但熊可不知道这一点,它仍然以为您的野营饭盒是为它准备的,于是大饱口福。要说明的是:熊不会主动伤人,在它眼里人并不好吃。

(1)一般只在两种情况下主动袭击人类:你站在母熊和小熊之间(母子问题);

(2)你站在熊和熊的食物之间。所以当你在有熊出没的地方行进时,最好在身上带上铃铛,一路上吹口哨,熊能听见,知道是(可怕的)人类来了,会躲开的。

(3)但一定要记着:童话寓言说的“趴地上装死”是绝对行不通的,因为真的有人试过,结果是:他在被熊扇了一巴掌,并少了一大块头皮之后一跃而起大叫一声然后爬到树上去了。当然,在他爬树的时候熊也没闲着--它被那一声惊吼给吓跑了。记往:熊出没注意。

狗:一般来说狗都很可爱,只要你不去惹它就不会咬你,但疯狗除外。当你在路上看见有垂头丧气、伸出舌头的狗时,请远离它。当给狗追时,马上蹲下,并捡起石头扔过去。实际上你只需要紧记“蹲下”即可,不管有没有石头都蹲下。狗马上就会跑开。遇见人家门口的狂叫不止的狗,只要不进入狗绳范围,应该没有事,狗也知道,挣脱狗绳是要挨打的(警犬除外)。

狼:狼是最危险的动物。一头狼并不危险,但是,狼大多是群体活动。如果在行进中发现只有一头狼,千万不要轻视它,特别是当它远远跟随的时候。狼很少独自发起攻击,当它认为不能独立获取猎物时,会通知其所在群体,并远随猎物之后,在路途中留下记号,吸引更加多的狼加入,入夜时分即会发起攻击。当发现有狼跟随时,尽快回到公路或安全营地。狼怕火,可以利用这一点脱险。千万不要想着把那只跟随的狼消灭即可脱险,相反,这样只会引发狼群的仇恨,当狼群想复仇或想救援被捕捉的狼时,会召集其它狼群(直到它们认为有绝对实力获胜为止)一起进攻,这时,火也无法让其退缩。古印第安部落流传这样一个忠告:千万不要无故伤害野生动物,大自然是它们的天下,自然界同样有着“法律”,狼就是它的执法使者。

案例分析:我本人的两次经历:2007年阿尔金无人区穿越,一次遇到熊,当时吓我一跳,不知道如何应付,好在熊自己跑走了;之后看见一群野牦牛,我们开着越野车,靠近拍照,哪知牦牛生气了,直接冲我们而来,把越野车差点拱翻了。

经验教训:1。不要主动招惹动物;2。遇到野生动物,不要轻举妄动,先保持冷静。

4。溺水

很多高海拔徒步线路都要反复涉水,比如狼塔、乌孙、夏特、环博等。为了避免发生溺水事件,以下几点需要注意:避免雨季徒步;选择水面较宽、水流较缓的地方过河;过河前先做好保护;救人前先做好自我保护。

案例分析:2010年6月,8名驴友AA约伴在夏天穿越夏特古道,在渡过木扎尔特河时,山顶冰雪突然崩塌,包括领队在内的6名驴友被冲到河里,最终两名驴友溺水而亡。

经验教训:1。雨季不要走涉水线路;2。选择有经验的领队;3。过河时要做好保护再下水。

5。滑坠

高海拔徒步时滑坠事件也常有发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预防:不要一个人去走非成熟线路;探路时带上绳索安全带等技术装备;在危险的地方先做好保护。

案例分析: 2017年“五一”,青岛女驴友独自穿越洛克线,迷路滑坠摔伤失联,9天后被找到,腿部骨折且气息微弱,随后,她被救下山,送上救护车,紧急赶往医院抢救,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

经验教训:1。不要一个人走非成熟线路;2。到无人区穿越最好带上卫星电话,随时求救。

6。迷路

短暂的迷路虽然不会立即致命,但如果你碰巧受伤,手机失联,弹尽粮绝呢?

在人迹罕至的野外环境中,尤其是在灌木从生的树林里或是遍布大石头的地方,容易因看不清楚足迹而在不知不觉中迷路。有时也可能在雨中、雾中或傍晚时分因视野不开阔而迷路。

迷路时,绝不可慌乱而到处乱走,这样只会更加迷失方向。首先,必须安静下来。休息一会儿。然后,尽量找回自己有信心找到的地点。沿途要做好标记。并在本子上记录这些标记的所在位置。

要避免再一次迷路,回到自己有信心的地点后,再一次先择方向进行尝试。在沿途做好标记,并注意观察周围的地形、地貌或自然物的情况,直到找到正确的方向,并在适当时候发出求救信号。当然,如果你手机还有信号,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离你最近的领队或同伴。(环球徒步)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