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在线文旅新机遇:[金文旅奖]上海在线新文旅20强榜单揭晓

时间: 2020-12-24 13:08:39 来源:  点击: 0

【导语】由上海文旅局指导开展,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主办的2020“金文旅奖——上海在线新文旅评选”20强榜单正式揭晓。本次活动围绕四大维度展开综合评定,评选出在线新文旅杰出企业与优秀地标/IP。《更新与传承:上海在线新文旅产业论坛》于同日举办。

随着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推进与“互联网+X”模式的全面落地,文旅行业在线业态与数字内容不断发展。针对文旅产业转型侧重点,上海市文旅局负责人指出,一方面,要借助新兴科技赋能线下文旅消费场景,提升消费者体验的舒适度与丰富度;另一方面,要提升线上平台的文旅内容生产能力,深度优化文旅供给结构。当前,上海文旅产业正从“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的发展要求出发,加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力求实现自身增长突破。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为【金文旅奖】获奖企业颁奖

此次2020“金文旅奖——上海在线新文旅评选” 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主办,借由奖项评选与论坛交流,帮助企业把准新时期文旅产业发展脉搏,率先触碰先进经验与前沿模式,从而在未来实践中集中积累发展动能,探索创新解决方案,打造更富竞争力的在线文旅发展模式。通过前期调研与信息检索,结合天眼查数据筛查以及企业舆情分析,并经由学术、业界专家评定,评选出10家优秀文旅企业与10项优秀文旅地标/IP。最终榜单如下:

2020【金文旅】终榜名单

以下为上榜企业及地标/IP简介,资料系公开资料整理、企业考察走访所得,排名不分先后,仅以企业名称首字母排序。

在线新文旅企业:

复星旅文集团

复新旅文

复星旅文是聚焦休闲度假的全球领先综合性旅游集团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村集团,它已走在开拓线上旅游业的前列。FOLIDAY不仅拥有源自法国提供一价全包休闲度假体验的Club Med,高端一站式娱乐休闲及综合旅游度假目的地三亚·亚特兰蒂斯,还投资了世界上历史最久的领先旅游集团之一Thomas Cook,Thomas Cook 从传统旅行社已经开始往线上OTA发展,致力于在线上旅行领域开拓崭新之路。

巨人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巨人网络总部园区

巨人网络是一家用创新驱动的互联网企业,坚持聚焦、用户第一、阳光经营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百年品牌。公司坚持自主研发,聚焦精品战略,多次以创新推动行业发展。公司自主研发《征途》系列、《球球大作战》等受玩家喜爱的精品游戏,其中《征途》开创免费商业模式,首创自动寻路、 自动打怪等创新玩法被全行业模仿,成为行业游戏制作标准。《球球大作战》开创休闲竞技游戏品类,累计设备安装量突破6亿。

上海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保利大剧院

上海保利大剧院由享誉世界的建筑大师安藤忠雄担纲设计,被称之为他在中国“所设计作品的最好体现”。近五年以来,上海保利大剧院已举办各类演出1654场,超过百万观众走进剧院。其顶级水准的建声效果和舞台设备功能,以及独具匠心的建筑设计,为观众打造了沉浸式的绝佳体验。今年,保利剧院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演出模式,开辟出在线演艺的新天地。

上海朵云轩集团有限公司

朵云轩

朵云轩是沪上艺术品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在成立120岁之际,朵云轩顺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趋势,于今年建立了完整的线上拍卖系统,这不仅是在业态转型上的积极尝试,更展示了老字号的雄心,以实际行动提振消费信心。

上海呵呵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哔哩哔哩漫画是bilibili旗下高品质正版漫画app,是国内领先的正版漫画发行平台之一。

哔哩哔哩漫画深耕二次元内容产业链,提供海量正版国内外漫画资源,吸引了大量活跃度高、黏性高、付费习惯好的“Z世代”用户。平台为用户提供了线上参与的独特方式,通过弹幕为漫画读者创造参与感与文化认同感,打造更丰富的二次元社区体验。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是上海唯一一家国有话剧院,近几年致力于影像线上化、数据化的拓展和探索,并进行了重新装修,旨在以更现代化、更多样化的舞台呈现能力面对观众。疫情期间,上话完成了全国首家现场演出+在线直播+户外公共放映的话剧演出《热干面之味》,为探寻剧场ott新模式书写了范例。

上海开心麻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上海开心麻花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在徐汇鑫耀中城国际邻里中心迎来自己的专属剧场。

开心麻花自2003年成立以来,逐渐形成了强有力的品牌号召力与影响力。在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哈尔滨等40多个城市,举办超过2000场大剧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并成功推出《夏洛特烦恼》、《乌龙山伯爵》等多部票房、口碑双赢的经典作品。近年来,开心麻花还致力于拓展音乐剧、网络剧、电影、艺人经纪等版块的新业务,探索线上文娱产业发展新方向,力求形成专业化、全方位的娱乐产业体系。

上海七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七猫2020年作者大会

七猫文化作为数字化信息时代深耕文化娱乐行业的互联网企业,面向网络文学作者,提供创作指导与版权运营等全方位一体化服务,是值得用户信赖的精品内容生产基地。拳头产品七猫免费小说通过提供海量免费正版小说内容,聚焦下沉市场;设计新型免费模式与任务体系,在实现免费阅读的同时优化平台盈利能力;强调内容生产精品化,极大地提升用户留存,加速融入在线阅读与数字出版行业新格局。根据2020年10月的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七猫免费小说月活用户规模达5466万,体量位列数字阅读行业前列。

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

喜马拉雅FM

喜马拉雅FM,是有声读物爱好者的天堂,用户可以在线听各类小说,优质课程以及大家讲坛。作为中国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其拥有超过3.7亿手机用户,2000万车载、穿戴、音响智能设备用户。喜马拉雅为用户打开了一道汲取精神财富的门,这扇门未来将会传送更多令用户终身受益的宝藏。

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城市喜剧新空间“笑果工厂”

笑果文化,出品了《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冒犯家族》、《超级故事会》等现象级演艺,将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有机整合,依托直播、网综等传播新媒介,搭建起了从人才挖掘到创意孵化,再到制作投放、整合营销的完整内容产业链。

在线新文旅文化地标/IP:

四行仓库——百联集团上海四行仓库有限责任公司

四行仓库

四行仓库,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光复路1号,他是抗战爱国教育基地,也是空间功能重构的典范。1937年,在这里发生的四行仓库保卫战重振了国人士气,伟人为其题词:“八百壮士,民族革命典型”。随着电影《八佰》的热映,真实历史事件发生地四行仓库成为热门“打卡”地点,观众深受电影情节的震撼产生了线下造访的念头,这为精神文化建设以及实体经济发展都产生了重大意义。景点通过在线参观预约合理调配线下客流,通过数字化手段完善文旅游览体验。

黑石M+创意园——上海集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黑石M+创意园

黑石M+音乐主题街区,位于上海徐汇区复兴中路1331号,属于上海最具特色的衡山路-复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范围内。他依托上海优秀历史建筑黑石公寓,及其周边分布的多幢多层建筑,是一处以音乐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主题街区,在重塑与保护之间,寻求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他凭借其创意主题与历史背景,通过成功的线上推广,被网友列入旅游攻略必去打卡地之一。

锦和越界陕康里——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锦和越界陕康里

锦和越界陕康里,位于陕西北路808号。把曾经的巡捕房、锡克教堂与静江建材市场巧妙融合,在保留原有建筑结构的前提下,充分将时间、空间、功能与外部形态各个元素融合贯穿。项目有效发挥互联网的传播力,通过成功的数字营销,展现出打卡地的优势。聚集时下炙手可热的文创产业,赋予老建筑全新面貌,规划出更适合新兴产业的办公、活动、休憩以及文化艺术空间等功能区域,是魔都时尚新地标。

ART WEST BUND 西岸文化艺术季——上海光启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西岸文化艺术季

西岸文化艺术季,涵盖了包括艺术品交易、艺术大展、论坛、表演、工作坊、公共文化教育等活动。艺术季不仅是整个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最具产业活力和艺术浓度的现场,还以更开放多元的文化内容,更便捷惠民的功能服务,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打卡的上海西岸艺术实践,为市民公众带来了深度体验城市文化生活和艺术魅力的狂欢节。

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上海版——上海尚演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

《不眠之夜》上海版,作为一部影响力强的浸入式戏剧,通过线下剧场演绎广获好评,形成了自己的粉丝文化,线上衍生产品也大受欢迎,形成了良好的经济效应,为新文化IP发展树立了典范。

爵士上海音乐节——上海悦色演艺经纪有限公司

爵士上海音乐节现场

爵士上海音乐节(JZ Festival)由爵士上海JZ Music创办,十年的积累和磨练,已经成为了中国第一大、亚洲第二大爵士节。他借助线上直播的形式,让全球无法到现场的爵士爱好者能通过网络身临其境,这充分展现了爵士乐博大、宽广、自由、的音乐精神,是一个属于上海,最能体现上海都市文化,最具温情的、最具人文精神的音乐节日。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上海西瓜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长期致力于对不同时期及风格音乐作品的尝试,并与不同的作曲家及指挥合作,实践出《净光山晨景》《外婆》等金承志先生所创作的中国现代合唱作品。近年来,他们跃于各类网络媒体中,参加线上综艺如《炙热的我们》,在综艺节目《炙热的我们》成功问鼎“炙热团王”,成为总冠军。他不仅拓宽了合唱团的发展道路,而且助力了线上文娱产业的发展。

上生新所——上海万科

上生新所

上生新所,坐落于延安西路1262号。由孙科别墅、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海军俱乐部3处历史建筑、11栋工业改造建筑、4栋当代建筑组成。百年前,这里是品位高雅宁静的“哥伦比亚生活圈”,后又变身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他独特的历史背景,使他成为了魔都新晋最洋气的网红打卡地。园区内各景点新上线的小程序预约,合理调配线下客流,让游客拥有更佳的游览体验。借助互联网传播手段,同时拥有适合物联网文化语境的老建筑改造成果,让该项目始终保持热度。

魅力衡复武康路历史文化街

魅力衡复武康路历史文化街

一条武康路,半部上海近代史。武康路位于上海市徐汇区,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沿线有优秀历史建筑总计14处,保留历史建筑37处。是各国友人来到上海必有的探寻和追逐,是沪上最热的旅行打卡地,他也是在城市改造、历史保护、业态转型上找到平衡的优秀典范。这条街让上海城市旅游在今年后疫情时期迅速恢复,线上旅游服务不断升级游客体验,成为街区游览的一大亮点。

船厂1862

船厂1862

船厂1862的改造由世界建筑大师隈研吾主持,是上海工业旅游改造项目的优秀代表,改造让原有的空间充满历史感和工业感,最终形成一个26000平方米的时尚艺术商业中心,包含800座的中型艺术剧院“1862时尚艺术中心”以及约16000平方米的沉浸式艺术商业空间,集购物、休闲、文艺、演艺发布、旅游于一体的上海城市文化艺术新地标。其中“1862时尚艺术中心”通过在线预约、在线票务等服务完善文化消费体验,将地标性景点打造成为在线文娱消费的范例。

通过榜单可以看出,互联网文旅企业在产业转型赛道有着天然的优势,凭借积累的数字内容制作经验与互联网商业变现模式,加速孵化优质线上IP,赋能内容供应商、服务支持方等产业链上下游。而传统文旅企业也正找寻线上破圈的最佳路径,不断拓宽渠道形式的边界,拥抱新技术发展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多项文化IP,例如《不眠之夜》、彩虹室内合唱团的成功案例,为行业提供了内容发展的有益思路:坚持内容为王,结合互联网文化语境,勇于拥抱世界、更新观念,用真诚引发情绪共鸣,进一步发挥艺术独有的感染力。同时,城市文化地标是城市文化形象的重要组成,携带着都市文化基因与深层次精神特征。上榜地标不仅融合了历史古韵与现代生活,寻求时代审美性与文娱实用性的平衡,更打开了居民旅客与历史记忆的深刻对话,辅之以成功的数字营销,生动展示着独树一帜的海派风格与人文气象。

新兴技术的发展迅速催生了大批新业态与新模式,按照《上海在线新文旅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强调的发展原则,行业应加速数字技术的推广应用,赋能文旅产业多元场景;优化文化内容生产,创作更多富有优秀文化、时代精神与海派特质的精品内容;科学研判行业宏观发展趋势,并注重文旅产业与城市整体布局的协调统一;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拓展消费并加速文化与旅游的跨行业融合,全面重塑文旅服务形态与发展模式。

此次上榜企业与地标/IP作为上海在线新文旅的有力支撑,彰显着城市的文化活力与战略创新。未来,界面新闻将持续关注上海在线新文旅,深层挖掘城市新文旅发展潜力,探索未来文化旅游发展新道路。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